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年级的娃每天放学都跟我分享一些学校发生的事,最近的话题是选举,根据她的描述,我也粗浅体会了一下加拿大小学生的政治课。

 

预  热

上周三15号,回家路上我照例好奇地问,今天在学校玩了什么呀?

霄霄说,“今天老师让我们每人提一个建议,让大家来投票。我得了4票。”

“不错啊,你提的什么建议?”我关了车上的收音机,开始仔细问她。

“我提的是用可乐瓶做一个吸引蜜蜂马蜂的东西,让它们钻进去后就出不来,就不会蜇我们了。”

一个月前她被马蜂蜇了,头上手上都是包,又痛又肿五六天才完全恢复,难怪想到这个。

我说,“这个建议好,这个季节正是马蜂多的时候,很有用,如果我在你们班,我也要投一票。”

霄霄:“投给我票的同学里有一个也被马蜂蜇过,他被蜇到了头,一个大包。”

“哈哈,那很像寿星老头啊。所以啊,这叫感同身受,谁都不愿意被蜇第二次。没有投给你票的同学可能很多没有被蜇过,那就不觉得这个建议有用,这很正常。”我不失时机地灌输一个成语。

“有个同学提的建议得到了12票,是最多的票数。”听起来不无羡慕。

“什么建议得这么多票,你们全班才23个人。”用忿忿来消解羡慕是我惯常手法。

“他提的是希望在学校放一个巨大的BouncyCastle,大家都很喜欢。”

“哦,那确实很招小孩喜欢,我也想这样,但肯定不可能实现,哈哈哈。”

“还有一个同学提的每周只上一天学,我们都说不,不要。但是他也得到了一票。”霄霄继续讲着,“我觉得投票很好玩,可以说自己的想法。你知道吗,老师说下周一我们还要投票,要像真正的那样。”

9月20号是2021年加拿大联邦大选的日子,近一段时间各地举行选举活动,小区道路旁有很多竞选的牌子。我们没有选举权,加上自小除了选过班干部就没有多少选举的体会,对选举这事真的不上心。

但是现在,显然霄霄对这事上了心。

 

准  备

周五17号,霄霄说老师给她们讲了各个党的名字,有自由党,有民主党,还有个绿党。顺便问我“他们为什么要叫绿党?”

这个我真答不上来,但脑子是个好东西,稍微一转,天就不会聊死。大约一秒钟后,我一本正经地分析:可能他们党的目标跟这个“绿”有关吧,绿色总是好的,代表生机、环保,特别加拿大这种地方,冬天太长,绿色多珍贵啊,环保对全球来说都很重要。(忍不住为自己的巧言善辩暗自鼓掌。)

除了介绍各个政党,还给她们播放加拿大广播公司CBCKids News频道。节目里的小主持人介绍为什么投票、如何投票、选举结果,包括选举需要多少经费等等。霄霄说她“很多内容没记住,不过没关系,大概就这些

接着老师带全班同学演示了一遍投票的流程,告诉大家周一就要这样按步骤来投票,而且还必须要遵守疫情期间的防控规定,比如保持距离、戴口罩。

总之,一切都按真的来。

 

投  票

周一20号,加拿大全国开始投票,每个公民享有3小时的带薪投票时间。霄霄一早就很期待,很重视那份参与感。而我在想这一天数学课、写作课的时间肯定被挤占了。转而又想,罢了,既已如此,再过多纠结又有何意义。

下午放学刚牵上我的手就说,“我们今天投票了。”特别强调“像真正的一样。”

2015年我参与过报道布隆迪总统选举,当时因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在两届任期已满时寻求第三次连任,引发国内政治动荡,冲突升级,上万难民越过边境逃往邻国卢旺达避难。随后5月发生的军事政变不到3天即告失败,策划政变的3位将军被捕,据不官方消息更有不少参与者被枪杀。总统连任成功。2020年6月,这位在位总统恩库伦齐扎因心脏骤停突然去世,外界猜测可能是因感染新冠,他的妻子当时因感染新冠正在肯尼亚治疗。

那一年霄霄还小,只知道我有好多天不在家,但是不知道是去报道政变,更不明白选举可能是会死人的。

2019年在博茨瓦纳期间,霄霄7岁,我去报道博茨瓦纳全国大选时带上了她。我们去了两个投票站,人们安静有序地排队进入投票房间,投票结束后每个票箱密封起来运走。我采访了几位选民,并拍摄了选民在投票站的照片发稿。接下来几天统计票数,马西西毫无悬念胜出。

那一次,霄霄明白了总统是投票选出来的,那也是她见过并且有印象的“真正的投票”。

 

关  注

周二21号早上,上学路上我们照常一边重复着在学校要注意保持距离、要洗手消毒这些碎碎念,一边随意听听收音机。听到计票的新闻时,霄霄要求声音大点。

关切地问,“今天就能知道投票结果了吗?”

“应该吧。”

“为什么是少数政府?”

“你到了学校,可以跟你老师讨论下这个问题。”

“好,我还要问一问老师投票结果。”

 

经此一投,这一堂不需默写概念的政治课效果可见。让她对投票有了兴趣,明白了这里说的party 不是那个party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