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感染病例累计超4000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病毒的蔓延正在加速,非洲目前的病例数字同全球其它地方相比差距巨大,有可能是因为检测方案不成熟或报告不全,非洲应该考虑到病情更严重的可能性。

3月23号晚南非总统宣布从26号开始全国封锁21天,以抑制新冠病毒的蔓延。这期间,除药店、银行、超市等可以继续营业外,其它商店一律关闭,所有民众只能在需要看病或购买生活必需品时才能出门。

南非全国封锁不仅影响南非,几乎影响南部非洲大多国家,与南非唇齿相依的博茨瓦纳感到了疫情之外的另一层压力——货运车如果也禁了,生活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今早八点多,我们就去Airport Junction,博茨瓦纳最大的mall,准备再采购一批物资,以免真的断货。

超市Spar8点就开门了,与平常不同的是,入口如今只留下一道可容一人通过的小门打开,顾客排队进入,门口的工作人员手持消毒液给每个人双手消毒。这是在312日总统马西西发表电视讲话后,大型超市开始采取的措施,当地的小型营业场所暂时还做不到,条件有限。

我今天第一次戴了口罩,双手消完毒后我戴上手套,现在我是超市里防护级别最高的,我只看见一两个戴口罩的顾客,没有人戴手套,除了收银员。

现在可以放心地采购物品。价格照常,没有抬价,尽管选购自己需要的、存放时间长一点的食品。

超市按政府规定控制人流量,营业场里不得超过50人,所以超市比平时更显宽敞,人与人之间隔得很远。付款时我看见收银员的白色手套指尖位置已经变黄,还有破损的地方,估计一双手套不止戴一天,看来手套也开始短缺了。

到我们9点多离开超市时,外面等候的人群排了很长,每个人都很耐心,一如继往。

非洲人有耐心这一点我是很佩服的。

任何时候、任何场所,我几乎没有见过因为等候时间过长而发生的抱怨或争执。

比如,非洲很多国家的银行目前还没有排号机器,去银行办事全靠人肉硬排。30分钟、4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整个营业厅安安静静,时而有人低声聊天,心情丝毫不受影响。而且没有人在营业厅里接听手机,手机一响,立刻向门外走去,在外面接听完毕后再回到队伍中,这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超市暂时没有出现抢购的场景,物资充足,但能看出工作人员比以往更忙碌,货架上的物品需要补充得更频繁。

面粉非常畅销,比大米受欢迎,这里收入较低的人群并不喜欢大米这种价格偏高的食物。洗手液销得很快,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湿纸巾不少超市已经卖空。

没有出现许多国家那样的哄抢,我觉得原因有二:一是博茨瓦纳人口少,全国一共200万多点,首都常住人口几十万,紧邻南非,货源充足,南非有的,这里就有,品种丰富,虽比不上国内花样百般,但也可以说应有尽有,生活用品不愁。与稀少的人口相比,境内各城市充足的物品的确有余,无需过多担心。

二是当地人习惯领了工资就消费,有存款的人少,没有存款也就无力囤货,这个人群占多数。

24日,南非总统保证,即使南非开始封国,也不会切断与博茨瓦纳之间的贸易往来。

博茨瓦纳全国学校从23日起关闭,孩子们回家上网课。小朋友们很开心,不用起大早上学了。

要知道,博茨瓦纳的学校是早上720开始上课,7点必须到学校,迟到一次,学校就给一张Notice,拿了3Notice学校就得找家长聊聊了。为了不迟到,大多数小孩早上6点就要起床。

学校关闭后,不少华人家长带着孩子回了国,国内的形势日渐向好,而非洲才刚刚开始,希望这些两个月前曾为国内捐款捐物的家长小孩回家一切都好。

了解抗疫现场,参看财新“万博汇”:【专题】万国博主联播 五洲游子观察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