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茨瓦纳进入全国紧急状态的第8天。老刁从第3天开始,每天在朋友圈发一段他自弹自唱的小视频,朋友们纷纷点赞,要求在28天封城期间每天唱一首。老刁就真的每天唱一首,连儿歌都唱,照顾各年龄段听众。

都说养成一个习惯要21天,但刷朋友圈听老刁唱歌的习惯,大家只用了3天。

老刁在博茨瓦纳多年,虽然大家总是老刁老刁地喊,其实他并不老,而立已过,未及不惑,平时除了经营自己生意,陪伴一双儿女,最大的爱好是唱歌。

认识老刁也是因为他唱歌。

2017年老刁应邀去乌干达参加一个华人乐队的演出,与乐队主唱成了朋友。那时候我还在乌干达的邻国——卢旺达,乐队主唱因工作事务到卢旺达与我对接,听说我很快将到博茨瓦纳,担心我初到异地人生地不熟,就给我推荐了老刁,说人很不错,到了博茨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找他。

我到了博茨真的就联系上老刁,在一个Mall的餐厅见面吃饭。

他不设访地给我介绍他自己是福建人,老婆是在博茨瓦纳认识的,一儿一女,在博茨有哪些生意,有家具、有物流,还说我如果需要从国内寄东西来博茨瓦纳就找他……

初见印象,这个人不假,不装,既没有过分的热情,也没有多余的客套,让人愿意跟他多聊聊,而且是轻松地、相互之间不用端着地聊。

知道我是四川人后,他说这里的四川人不多,改天给我介绍个老乡,在国外见老乡的感觉那是欢喜加亲热。没过多久,他就约上了我老乡和我们一起,吃吃喝喝,甚是开心。餐后还不忘对我老乡交待:“她们一家刚来博茨,以后多照应,你们多聚聚。”

就这样,来博茨没几天,我的朋友已经有一桌了。后来,就更多了,两桌都坐不下,那又是另一个故事。

老刁喜欢弹吉它,属于弹唱俱佳的实力派,平时华人聚会或者社团活动,大家都喜欢请老刁来上几曲。他也总是开心应邀,虽然话语不多,但总是一一满足大家的点歌。

海外生活,有朋友,有歌声,有难处时,也相互有支撑。

疫情来袭,担心非洲医疗条件无法应付病毒,老刁让老婆带着孩子赶紧回国,自己留在博茨,转眼,家人回国已经半个多月。

昨天老刁说,上午跟孩子视频,女儿想爸爸都想哭了,在视频里哭得收不住,赶紧给她唱歌,才稍稍好点。

9日,博茨瓦纳宣布把全国紧急状态延长为6个月,也就是说,紧急状态要持续到10月初,期间学校继续关闭,禁止两人以上的聚会,餐馆只允许开放外卖服务,禁止销售烟酒,出外活动、工作等都要受到一定限制,国内的人要来博茨也不知哪天才能成行。

而更让人担心的是,以非洲的检测、医疗水平,真不知道病毒目前究竟传播到哪里了,情况究竟如何大家心里都没数。

封城前几天,老刁给我发来信息,问家里东西囤够没,还缺不缺什么,如果缺什么就找他,他来想办法。

我说都囤好了,可以撑一个月没问题,叫他也保重。

短短几句,感觉心里暖暖的。平时大家各自在忙,也不是有那么多机会常常见,但时不时的问候都是有的,当下物资比钱宝贵、新冠比皇冠来得快的时候问几句冷暖,在渐渐入秋的博茨,也不觉得那么凉了。

明天,又是家里蹲关注疫情的一天。

也是等着老刁发布新曲的一天。谁说只有浪漫文艺的意大利人会用歌声直面病毒,博茨老刁也会。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