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8日晚,博茨瓦纳已检测逾9000例新冠病毒样品,检测结果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3例,其中1例死亡,9例治愈,已经10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对这个全国人口200多万的国家来说,目前疫情的防治的确取得了一定成效,这给了政府以及民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政府的决定,8日起开始逐步有序恢复生产,在8日至22日这两周里慢慢放开,让一些企业、商业可以恢复工作和营业。

既要复工,也要抗疫。认识到戴口罩对于防疫的重要性,430日,博茨瓦纳宣布将强制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违者将被罚款5000普拉(约446美元),或面临6个月监禁。

目前看来,博茨瓦纳政府属于抗疫比较理性的政府,愿意接受建议,善于借鉴经验,虽然也犯过让整个议会陷入风险而不得不全部隔离的不可思议之错,但比起突发奇想检测非人类样本木瓜和山羊的坦桑尼亚来,真的头脑清醒太多,不作妖。

前天我在网上申请到了可以出门采购物资的许可,许可证在4小时之内有效,并且只能前往申请许可时所填的目的地。

戴上口罩我就赶紧出门了,一路上所见的司机、行人、检查站的警察、军人、超市里的服务员、顾客,全都戴着口罩,并且遵守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

哈博罗内一家超市里,人们保持距离,佩戴口罩。

除了执行力到位,更引起我注意的是人们戴的口罩。冷静的蓝色、绿色医用口罩在这里不占主流,N95更是稀缺,大家戴的口罩花色繁多,材质各异,颇具创意和设计感,有的是用手工缝制,也有机器制作的,工艺上看起来精良些。

虽然口罩的外形没有多少发挥空间,但在色彩和图案上,对颜色无所禁忌的非洲人常常都有神来之笔,展示他们张扬旺盛的生命力。所到之处,疫情下的恐慌和焦虑情绪似乎也不那么重了。

因为复工在即,口罩强制令一出,对口罩的需求量一下子大大提升,这为当地的减贫工作带来了一个新的突破口。

博茨瓦纳的一个减贫项目就提到,从51日到7日间,该项目相关的一些地区已经生产了8342个口罩,这些应该都是当地的贫困人群在家庭作坊或自营小店完成的生产。

一位名叫Lydia Nchunga的妇女在离首都约1000公里处的卡萨尼经营自己的制衣店。她说,在政府宣布口罩强制令之前她就接到了好几个订单,现在人们的需求增加,订单又增加了很多,这给了她这样的小商家以生产的机会。

Lydia Nchunga在她的制衣店里

减贫项目中,还有不少当地民众从生产洗手液、洗手盆、消毒剂、地板清洁剂中获益。这些消毒产品、洗手盆等将提供给当地学校或一些公共场所使用,以遏制病毒的传播。

五一劳动节当天,总统马西西在讲话中对国家将赢得与新冠之战表示乐观,他说“我们的机器将再次开动,我们的生产力将得以恢复,并为重建我们的经济作出贡献。”

或许非洲比我们想象的更懂得与疾病、苦难共生共存。

(部分图片来自博茨瓦纳政府Facebook)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