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4日,刚刚结束14天隔离的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在首都接见南非特使时,用碰肘代替握手。

423日,博茨瓦纳总统莫克维齐·马西西结束第二次14天隔离期,这恐怕是全球唯一一位两次隔离的总统吧,而且是在不足一月时间里,隔离了两次。

第一次是321日马西西去纳米比亚参加总统的就职典礼,当时纳米比亚已经有确诊病例,博茨瓦纳还没有一例确诊,马西西当天回到博茨瓦纳就开始了14天的隔离期。期间居家办公,对外发表讲话的事交由副总统,直到4月初结束隔离,病毒检测为阴性,马西西恢复工作。

第二次隔离是49日开始的。

48日,议会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马西西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为6个月的提议。会议为期两天。当天不少与会者戴了口罩,议会入口处有专人测量体温,其中一位测量体温的护士来自首都哈博罗内市的一家诊所,据称那家诊所是目前新冠病毒检测中心。

8号的特别会议之前,不清楚是哪一天,这名护士接受了病毒检测,但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

不知道为什么,这样一位已接受病毒检测,且检测结果未出,明显处于高危状况的护士,被派到了议会门口给政府议员测量体温。64位议员,包括总统、副总统、各个部的部长,全是关系国家命脉的成员。

9日上午,博茨瓦纳报告新增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这位护士,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

在得知这位护士检测结果为阳性后,9日的会议依然如期举行,只是戴口罩的人更多了一些。通过Facebook看到的现场直播可以看到,总统、副总统、议员们发言时会取下口罩。大家座位相隔一米多远,讨论热烈,各陈己见,很是严谨。其中一位议员发言时因在英语、茨瓦纳语间不断切换,还引起另一位议员的反对,要求只用一种语言发表讲话。这样看起来,也是很重视细节的,可为什么会让这样一位高度疑似感染的护士去测量体温,至少在我看来,测体温实在不需要什么专业技能或者资质认证,真的有些不可思议。

直到中午1 点多,与会者经过两天的讨论,终于通过提议,宣布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为6个月,直至10月初结束。包括总统在内的执政党、反对党议员们才各自散去,开始居家隔离。

4月24日,刚刚结束14天隔离的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在首都接见南非特使。

424日,博茨瓦纳累计确诊22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1例死亡。

本周一开始,博茨瓦纳开始进行大规模的检测,目标人群主要是跟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预计至4月底,将完成2万人的检测,从检测到拿到结果大概需要3天时间。照此估计,5月上旬博茨瓦纳的感染规模会逐渐显现。

对这个地广人稀的国家来说,最大的疫情威胁应该是来自周边国家,如南非、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对南非的依赖程度之大,首都就在边境,每天与南非的人员货物往来密集,如果南非疫情依然胶着,博茨瓦纳即使短期内态势平稳,也难保未来不受病毒侵扰。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