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承认,到非洲之前,我也没听说过博茨瓦纳这个国家,甚至在东非工作几年之间,也对博茨瓦纳无感。想来应该是因为它太平静,平静得有点不像非洲国家,没有刚金东部连年的战乱,没有布隆迪突如其来的政变,也没有博科圣地的恐怖袭击。

2016年因为在《孤独星球》公布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名单上位列第1,闯入了人们的视野,我对它也产生了好奇,只是没想到这份好奇竟然最终带我来到了这片土地,一探究竟。

刚到博茨瓦纳,到机场接我的朋友给我讲的一件事就让我对这个国家刮目相看。

2016年,因为政府延迟发放给学生的津贴,博茨瓦纳最大的综合性大学——博茨瓦纳大学(University of Botswana)的学生们在校内罢课、游行,有激进一些的学生带头“打砸抢”,冲击食堂、教室,甚至有的学生用喷粉尘灭火器的方式阻止老师上课,在学校烧轮胎,焚烧市政雕塑等,警察抓走了几位带头分子后事件才稍微平息。

读大学可以得到政府发放津贴,这在我国已经是不少于20年前的经年旧事了。在我读研究生时,有少数几个免学费的名额,只有入学成绩特别优异的前几名才能得到。

来博茨瓦纳之前查了些信息,知道这个国家盛产钻石,矿业发达,人口仅200多万,国家经济在非洲国家中算是中等偏上的,当地货币普拉兑美元汇率长期稳定在101左右。对于给每位大学生发放津贴这种政策,在我看来就是属于有钱任性的行为。但博茨瓦纳尚不属于发达国家,能够对教育如此投入,可看出政府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

在与当地朋友的交流中我慢慢得知,博茨瓦纳公立学校全部免费,学生需要交的费用只有一点点管理费

 

博茨瓦纳公民就读公立学校,每年三个学期,三个假期。小学一年级到七年级每年需交100普拉,初中一年级到三年级每年需交300普拉,高中是两年,每年交500普拉,这些费用都是用在一些校内的活动上。学生的书本是免费的,校服由父母给孩子们买。

博茨瓦纳公民考上大学后,同样没有学费,同时每个月可以领到政府发放的1000多普拉津贴,(如果住校,每月1300普拉;如果不住校,每月1600普拉)。无论考上博茨瓦纳的哪个大学,都可以领到这笔津贴,只需填写申请表,基本上都能直接获得批准。只有曾经领过津贴但因各种原因退学的学生,想要再次申领时,需要解释原因,等待审核后的批准。

考上了大学,不仅不用交学费,还可以每个月领到一笔钱,而且这笔钱要按时发放,不然的话这些学生就会“Trick or Treat”。

博茨瓦纳自19669月脱离英国独立后,一直高度重视教育,成人识字率从1966年的不足10%提高到目前的85.9%

博茨瓦纳统计局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博茨瓦纳共有2567名学生辍学,当年的辍学率为0.8%,其中70.3%为无故旷课所致,其中男孩占多数。

虽然在我看来,在政府这样积极的政策支持下,依然有辍学发生,其中的个人原因应该占主因,但博茨瓦纳的相关机构并不这么看。

博茨瓦纳教师联盟的主席约纳斯·舒库杜认为,小学辍学率已到警戒值,政府、教师和家长应携手应对越来越高的辍学率。“政府的干预不充分,也不具备持续性,因而无法留住那些想要辍学的学生。这些学生最终可能会走向犯罪之路,影响社会稳定。高辍学率还不利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舒库杜这样说。

在博茨瓦纳的普通民众中,也时时能感到他们对于教育的重视。我的博茨瓦纳邻居,夫妻二人每月总收入约7000普拉,他们养育有4个孩子,最小的2岁。女主人说,虽然收入很低,但是依然希望自己的儿女全部都上大学。

在博茨瓦纳,除了学校的课程外,也有许多课外班。因为学校都是从早上7点开始,至中午1点结束,学生们有充分的时间安排课外内容。象棋培训、乐器培训、网球训练等,能有的几乎都有。在一所音乐培训学校,我看到不少孩子都是同时学习两至三种乐器。

了解博茨瓦纳的教育环境后,我不得不说,这的确很颠覆我之前对于非洲国家的印象,政府对于教育的投入以及开明态度,成就着这群孩子灿烂的笑脸。

 

 原文标题为:读书全免费还可领津贴的博茨瓦纳教育系统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