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非从326日至416日实施封城21天,民众非必需不得外出,据说还动用了军队来执行。南非的朋友说即使在小区里散步也不可能,因为有人巡逻,一旦发现,立刻赶回家去。

纳米比亚首都所在的霍马斯和海滨的埃龙戈两省328日零点开始封城21天。而且自24日起禁止所有进出该国的航班。不允许任何非纳米比亚人进入该国,封锁期30天。

毛里求斯324日至42日施行完全封闭令,在此期间,全境内包含超市、商场等所有非基础服务 型设施将关闭。

津巴布韦330日开始封城21天,不允许任何人外出,购买食物和就医除外。

肯尼亚327日晚开始宵禁,宵禁时段为晚上7点至次日凌晨,除医护工作者等提供必要和关键服务的人员,全国所有人都不得在外走动。据说宵禁第一天,警察甚至用鞭子、警棍驱赶人们回家。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自321日开始在总统府接受隔离,因为21日他去纳米比亚参加了总统的就职典礼,回来必须按规定接受14天隔离。30日,博茨瓦纳首次报告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日,还在隔离中的马西西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并实行28天的严格社交距离措施,也就是封城,只有提供必要服务和运输必需货物的人才可以外出。

加上其它的非洲国家,如几内亚比绍328日进入国家紧急状态15天;刚果(布)从331日起进入为期30天的卫生紧急状态,全民在家隔离,全国交通中断。非洲一大半的国家都进入了封锁期,这片狂野奔放、热爱歌舞的大陆,几天之间变安静了。

保姆昨天过来领工资时,说她们全家计划回乡下去,那里离首都约5小时车程。“我觉得乡下更安全,在首都太危险了,这里的人到处走动,而且已经有人(因为新冠肺炎)死了。”她一边搓着手上刚喷的免洗洗手液一边担忧地说着。

她有一个9岁的女儿和一个3岁的儿子,学校已经关闭,她的村子所属的城市一共5万多人,散落在村里的人就更少,回乡下对全家来说是最好的办法。

我告诉她,即使回到乡下,也尽量少与人聚会和走动,就呆在家里。

她说,“我知道,我知道这里的医疗系统治不好这个病,我们没有药。”

和她想法一样的人很多,因为平时在首都工作的人大多家都是在乡下,一旦封城,在城里无法工作,收入会受到影响,而回到乡下,至少吃的方面可以解决,没有收入时,能做的就是减少消耗。

报社的朋友说,封城开始报社就不再印刷报纸了,但报社的编辑会每天上班,政府安排车接送,车上配有消毒液。

戴口罩的人比两周前多了,大型超市严格执行政府要求的营业场所不得超过50人,进入超市时,工作人员给每个人手上喷免洗洗手液,但不我明白为什么超市不允许戴手套入内,即使是戴新的一次性手套,也不能进入超市。许多货架已经空了而没有补货,比如面包,很快销售一空,人们多采购青菜、土豆、肉类,买零食的人很少,抢厕纸的人也不多。

电影院关门,我猜恐怕电影院已经超过1个月没有生意了。

政府一周前就已经勒令卖酒的商店停业,不得再销售酒。我猜政府是为了让大家把钱都用在关键物资上吧,不然的话,有些人还真的会把仅有的钱拿去买酒的。

非洲目前所报告的确诊病例接近6000,但我总认为这数据远远低于实际。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太多的人没有去接受检测;一些国家的低收入人群更因为居住空间狭小拥挤,根本无法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居家隔离就更不可能实现;对于低收入人群,也不可能有多少钱去购买封城期间所需的物资,包括紧要的口罩、消毒液等。

希望非洲的高峰不要来,平静地度过这场劫难。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