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正值博茨瓦纳的雨季,白天气候炎热,有时温度高达40摄氏度,黄昏时则常常是电闪雷鸣,随即暴雨如注。因此,在雨季的夜晚人们一般不大喜欢外出,以免遇上说来就来的pula(博茨瓦纳语:雨)

守株待兔

15日晚,首都哈博罗内市的塞雷茨·卡马爵士国际机场内,咖啡厅跟往常一样香气四溢,桌椅间飘散着慵懒的时光和人们的轻言细语,没有人察觉到有一股蓄势待发的情绪在那头由象牙组成的大象雕塑周围越来越浓。

机场不大,取完托运行李后出关的自动门也设计得紧凑,仅容两人通过,因此,在这里不用多么翘首就能很容易地看到自己要等的那个人。

当晚到达的航班并不多,但那扇自动门前聚集的人却不少,让人以为飞抵的会是一架客满的大飞机。

只有一点猜对了,他们等待的确是一个度假归来的人。

博茨瓦纳前情报与安全局局长艾萨克·科戈斯(Isaac Kgosi),59岁,身材高大,自2009年情报与安全局成立之时即担任局长职务,20185月被现任总统马西西解除职务。

他与家人到迪拜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圣诞和新年假期,这个假期是博茨瓦纳人一年中最长也是最重要的假期,不管多么忙碌,都会放下所有的事与家人共度,即使总统也不例外。

15日是大多数人结束假期回来开始新一年工作和学习的时候。

科戈斯身穿墨绿色的条纹T恤和米色休闲裤,头发有些花白,推着行李车不紧不慢、脚步轻松地走了出来。

四五个男子迎了上去,科戈斯有些不解地停下,其中一位中等个头的人从手上的红色文件夹里抽出一张纸递给科戈斯,那是一张逮捕令。

科戈斯仔细地看着,并不多么惊慌,接着,在科戈斯的“老朋友”——现任情报与安全局局长皮特·法拉·马格西(Peter Fana Magosi)的授意下,一位花衬衫的男子掏出手拷给他戴上。周围的市民都注意到了,不少人拿出手机拍摄,还有人立刻发了Facebook

现场媒体的相机一直在拍,科戈斯与马格西说着什么,进了一间小房间。

随后再出现走向机场外的汽车时,手拷已经取掉,当然,这无补于事,刚才戴手拷的情景通过网络正在传播。

科戈斯显然非常气愤,上车之前他对着马格西说“I'm going to topple this government. I am telling you.(我告诉你,我要打倒这个政府。)

 据悉,对他的指控目前集中在一些税务相关的腐败案件。

16日早上,情报局的人员进入了他位于首都的住处搜查,直到傍晚时分才离开,有当地媒体在facebook上进行了直播。

16日,当地多家媒体报道了昨晚的这场拘捕,媒体说,科戈斯强烈否认曾经参与过任何犯罪行为。

敲山震虎?

一位前情报局长因腐败被逮捕,似乎没什么大不了,不过这位情报局长因其与前总统卡马的关系颇为深厚,既是盟友也是密友,20185月科戈斯被解职时,卡马就曾公开呛声:“我怀疑科戈斯被解职,目的是针对我。”这一次的突然拘捕让人猜测也许是什么事将发生的前奏。

科戈斯与前总统卡马有着超过10年的交情,他担任情报局长的9年间,正是卡马任总统的两个5年任期之内。

现任情报局长马格西曾担任博茨瓦纳国防军总参谋长和陆军司令。在2015年,科戈斯向腐败与经济犯罪局举报马格西涉嫌腐败,该局调查后没有查到相关证据,此事也就作罢。随后不久,科戈斯称国防军的情报监视设备失踪与马格西有关,前总统卡马于20162月要求马格西提前退休,实际上解除了他的职务。

逆转发生在2018年。

41日现任总统马西西接任总统,5月马西西解除了科戈斯的职务,任命马格西为情报与安全局局长。不久,卡马向政府提出想让科戈斯担任他的私人安全顾问,但遭到了政府的拒绝。用当地一些媒体的话说,“卡马与马西西之间已然决裂。”

街头巷尾卖冰棍、打酱油的都看得出,科戈斯与马格西分别属于前总统卡马和现总统马西西各自的阵营。

此次马西西任命的情报局长在预先知会媒体的情况下,带人公开逮捕科戈斯,显然是不嫌事小,只怕闹不大。

122日,卡马在接受当地一家网络媒体采访时对于科戈斯说的“Im going to topple this government.”进了辩解,卡马说,“也许他用错了词,也许他很生气,也许他发了脾气,站在他的处境想想。”

大选之年

博茨瓦纳19669月宣告独立以来历次选举中都是博茨瓦纳民主党获胜执政,独立52年来,一直是一党执政。也许是为了让民主党可以持续掌握政权,博茨瓦纳的宪法规定,在总统任期满的前一年,由副总统接任总统职务,担任总统一年之后,再进行全国大选。若能在大选中胜出,总统的位子才算坐稳。这应该是全非洲也许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总统换届制度。独立以来,还没有一位总统在接任一年后的大选中失败,也就是说,接任后即顺利赢得大选继续执政。

卡马在担任了10年总统之后,依照宪法,20184月将权利交接给了时任副总统的马西西,这之后,马西西大刀阔斧改组内阁、完成了12年来博茨瓦纳总统首次访华、修改移民政策、欢迎投资……许多政策与前总统已大不同。

但这理论上只是“暂时”担任总统一年,20194月,博茨瓦纳将举行总统大选,只有这次大选获胜后,马西西的总统权杖才算真正握在手上。

越是临近大选,就越是剧情跌宕的时候,各路人马也都打满鸡血随时准备。

现年67岁的文松,先后担任过贸易与工业部长、教育部长、外交部长,曾经历了3任总统,马西西上任后将她从外交部长调为地方政府与农村发展部部长

20181218日,地方政府与农村发展部部长文松(Venson-Moitoi)通过自己的Facebook页面宣称将参与竞争博茨瓦纳执政党——民主党(BDP)的主席,并且卡马也表示了对她的支持。

19日,她被迅速解除职务。

因民主党主席即国家副总统,因此,文松此举是意在将来的副总统一职,而后根据宪法,由副总统接任总统。

据当地媒体的报道,文松得到了前总统卡马一些部下的支持。这些部下大多是国防军的退役军人,退役后从商,通过政府投票项目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当被问及为什么愿意把自己的资金投入到政治里时,一位前国防军人说,这事关忠诚,忠诚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对他(卡马)忠诚。

政治有意思,非洲政治更有它的意思,总是能在其中看到各种大胆设想,并且还会有认真的实践,挺有意思。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