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双十一”的狂欢余热仍在,“双十二”又在挥手示意,高速的网络、给力的物流和看花眼的各式商品,线上线下一片繁荣,任实体店恨得牙痒痒也难以阻挡人们旺盛的购物欲。

说到购物欲,其实任何年代、任何地方的人都有,但将人们心底的购物欲放大到极致乃至甚至欲罢不能成瘾,就不得不说是拜网络所赐。足不出户,哪怕也许不是那么需要的东西,随手一点就可送货到家,这种酣畅极大地满足了人们想到就能得到的愿望,买得停不下来。

在远离中国的非洲大陆,网速如龟速,物流奇缺且昂贵,除了南非等少数经济较好的国家,大多数国家物资也并不丰富,比物资更不丰富的是人们的腰包。但是如果不走进这片大陆,你绝对想不到,这里的人们,购物欲或者说消费观一点不输这片大陆以外的世界,他们消费起来,也是拦也拦不住。

刚过去不久的黑色星期五,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市的各大商场早早地就开始宣传,Facebook上早就放出了最大mall——Game City将从周五的凌晨零点开始营业。

第二天我就在Facebook上看到了当天挤破头的视频,保安、警察用上了棍子维持秩序,Game City大门外一眼望不到边的人群,还有背着婴儿的也不愿放过这个难得的折扣大趴踢。

为了维持秩序,警察每次只放几个人进场。如果一下子全部涌入场内,我估计里面的东西不是挤破就是踩破,人身安全也不能保证。

听当地朋友说,有的人冲进去就买了5台电视机,这样的消费力还真是让我咂舌。

根据2007年的数据,博茨瓦纳人均GDP7000多美元,人口200多万。据我了解,博茨瓦纳民众中,收入较低的如清洁工、保安等年收入约为2000美元,园丁、司机等年收入为3500美元左右,在较偏远的地区,收入还会更低。私人企业担任管理层的大约年收入6000美元左右,大学讲师年收入约24000美元,总统办公室的常秘说,总统的工资约为每年65760美元。

看上去并不惊人的收入,却有着惊人的消费力。

在首都哈博罗内市,大型的mall45家,mall 里面除了餐饮、服装、家装、电影院、家具、儿童游乐场等,每个mall还有23家的综合超市,规模大的超市里从电器到运动器材、食品、蔬菜、窗帘等一应俱全。

说到超市,就不得不提一家名叫Choppies的超市,仅在首都哈博罗内市就有15家左右的分店,商品包括牛奶、蔬菜、日用品、玩具等非常丰富,目前这家超市还在向周边国家延伸。

除了Choppies这家超市巨头,哈博罗内市还有其它各类连锁超市,如ClicksPick and Pay等,以及中国商人为主的“东方城”内大大小小数十家面对全国各城市、乡镇的批发商。

我至今依然惊讶于凭哈博罗内市仅30万的人口,竟能支撑起这么多的超市、商场、商铺。

(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市的CBD)

我们总说,非洲人天生乐观,愿意享受当下。除了这一点,还有个因素就是,这里有存储蓄意识的人的确不多,这点我在东非卢旺达已有所领略。有固定工作和月薪的人,一般是月底花得所剩无几,有的甚至最后一周要借钱度日,月初刚发到手上的工资就已计划安排得差不多了。

再到博茨瓦纳来看,由于政府在教育和医疗上的投入,这里的人们就更加敢于消费,没有后顾之忧地消费。

首先,博茨瓦纳家庭的孩子并不多,平均24个小孩,孩子读公立学校学费、书本费全免,只需交很少的管理费。小学1年级到7年级每年交100普拉(约10美元),初一到初三每年交300普拉(约30美元),高中每年交500普拉(约50美元),这些费用都是用在一些校内活动上。

另外,博茨瓦纳公民去公立医院看病时,仅需付几块钱(普拉)的挂号费,即可看病、免费拿药品,遇上当地医院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或危重病人,可以转到南非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进行治疗,费用同样由博茨瓦纳政府出。

一位博茨瓦纳的朋友告诉我,“我们没有保险,只要是博茨瓦纳公民就可以免费治疗。

也就是说,如果家里的孩子不上收费昂贵的私立学校或国际学校,生病的时候去的是公立医院,那么一个家庭在教育、医疗上的花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即使是低收入家庭,只要保证自己基本的衣食住行,其它的无需担忧太多。

我听说,还有不少博茨瓦纳人利用周末去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购物,有开车去的会把车子塞得满满地才回家。

(博茨瓦纳与南非边境等待入境的货车)

没有焦虑感的消费让幸福感加倍而持久。毕竟,买买买在世界上任何角落都是一件让人或多或少愉快而放松的事情。

40来岁的奥贝,是博茨瓦纳一家大公司的中层干部,已经工作十几年,夫人在政府部门工作,家里有3个女儿,都是读的当地政府公立学校。他曾邀请我去他新建的房子参观,已经就位的厨柜让他很是满意。

他说这套厨柜是从中国定制的,价格很贵,但他非常喜欢,所以贵也没关系。不用他说,我也能想象这价格肯定不菲,博茨瓦纳这样一个内陆国,任何东西要进来都得先到邻国南非的港口,然后再由陆路运输入境,运输成本就不低。

当我问他为什么不就近采购厨柜,这样省下来的钱可以把客厅那套老旧的沙发换了,或者还可以把那台估计20年以上的电视机换掉时,他的回答是,没关系的,这套厨柜我很喜欢,至于沙发、吊灯这些我已经看好了,也是非常好的,只是现在钱还不够,等到钱够了我就去买,不急。

未来会来,未来会好。听着奥贝毫不犹豫、开心洒脱地列着购买清单,我想着自己为要不要买华为mate 20已经犹豫了快一个月,感觉自己的消费意识有待提高。

话题:



0

推荐

非行者

非行者

1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人在非洲,记录所见。

文章